2021年10月11 星期一 预警 水位 首页 加入收藏 在线留言
description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政府网 听广播 看电视
云上丹江口 抖音 微视 微信 微博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丹江口市蒿坪镇:“希望小镇”阔步迈向新生活


仲夏时节,走进丹江口市蒿坪镇,绿油油的稻秧随风起舞、日光照射下的蔬果大棚熠熠生辉、精致的民居鳞次栉比、明亮的街道干净整洁,在绿水青山、秀美村庄的映衬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近年来,蒿坪镇充分发挥当地优势资源,积极培育特色支柱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广大农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日子越过越幸福。


特色产业铺满希望田野。蒿坪镇紧扣科技主导、产业为先的原则,确定了“以产带园、以园带村、以村兴园”的发展定位,坚持颜值和产业一起抓,着力促进“产村融合”,在全镇形成了蒿坪村草莓、卢嘴村水稻、王家岭村辣椒、黑垭村中华蜂、寺沟村白鱼等一村一品、竞相结合的特色产业格局。目前,全镇已建成高标准草莓育苗示范基地300亩、辣椒育苗种植示范基地300亩、黄莺贡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00亩、特色小杂果基地千余亩,累计注册农副产品商标12个, “三品一标”认证产业1个,全镇10余个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共吸纳300个劳动力有长期稳定的用工关系。各村农业特色产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更在不断逐步向精细化、示范化、现代化转变,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宜居乡村绘就希望画卷。蒿坪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标准,以打造宜居宜旅特色精品示范村为目标,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建设。近年来,完成集镇易地扶贫搬迁360户、棚户区改造100户,推进新区幼儿园、加油站、电力增容、水网改造、集镇沿河路绿化亮化等工程,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小节点6处,特色小镇整体水平实现了提档升级。同时,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居住相邻”的原则,把每个行政村划分为覆盖20户左右的片区,实行“干部划片包联”负责制,形成了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干、家家户户主动干的良好局面,已创建市级美丽乡村4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1个、国家传统村落1个,宜居小镇“颜值”和“气质”不断得到提升。


多元发展筑起希望之路。蒿坪镇紧紧抓住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为每个村培育了1-2家市场主体,形成“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积极探索辣椒“订单收购”、中华蜂“山场资源入股”、树莓“水利设施入股”、草莓“委托种植”、“集体资产入股”、生猪“委托寄养”等帮带模式,将村集体、农户融入农业产业增值链,实现了富民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该镇充分发挥乡村自然风光和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生态观光、游览采摘、教育研学等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继续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希望小镇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持续奋斗正当时。蒿坪镇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带领全镇群众走向充满美好希望的新生活。

(丹江口台记者梁爽 李丝雨 刘少伟)

欢迎关注水都网微信、微博、水都论坛微社区
  • 水都网微信公众号
  • 水都网新浪微博
  • 云上丹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