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 星期一 预警 水位 首页 加入收藏 在线留言
description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政府网 听广播 看电视
云上丹江口 抖音 微视 微信 微博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蒿坪镇:冬季生态农业开发唱响“三重奏”

连日来,气温逐渐降低,寒气逼人,但是在蒿坪镇田间地头却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一条条机耕路雏形已现,一段段河堤衬砌拉长,一块块果林逐渐完成管护,一棵棵苗木顺利入土……该镇各地抢抓季节,比特色,比进度,掀起了冬季开发建设的热潮,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高标准农田建设唱主角

沟渠相接通水,田块平整有形,大棚钢架整齐…… 1月11日,笔者在新店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看到,2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全村有100多名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家家忙生产,户户无闲人。”新店村书记胡德涛介绍,该村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机耕路、水泥路、平板桥、斗渠、农沟、供水管网等,完善农田抗旱排涝基础设施,已建成枇杷、李子等连片小杂果基地300亩、设施农业基地360余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该镇冬季农业开发的一大亮点。该镇420公顷耕地,总投资约570万元,全部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建管并重,该镇创新农田管护责任主体,实行“村级主导,项目扶持,村民参与”的办法,清淤沟渠4千米,新修生产路5.5千米。

农业开发亮点纷呈

在寺沟村易迁安置点旁的一处建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测量水平、平整池底、搬运钢架,几辆搅拌机和挖掘机相互配合,正搭建14座直径22米的圆锥形生态循环养鱼池地基。与此同时,观音庙村和王家岭村的生态鱼塘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在蒿坪村草莓基地东西两侧,扩建的18栋高标准温室大棚已然披上薄膜外套,工人们正在铺设气雾栽培管道,吊装硫磺熏蒸器,栽种枇杷蔬菜,妇女们正在采摘着成熟的精品草莓装框包装。在王家岭村部东侧,服务于千亩辣椒种植的丹江口荣熙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的新建厂房。种植大户、果农们也没闲着,齐聚在王家岭村、观音庙村和寺沟村等蟠桃、李子、枇杷基地,向该镇长年聘请的河南农林专家朱德正学习果树冬季管护技术,80%的农户熟练的掌握了管护技术。

干群合力忙绿化

虽然已是数九寒天,可蒿坪镇苗木栽植、绿化造林工作却开展得如火如荼。沿蒿坪镇地界的丹郧路两旁就能看到,保洁员正在广植桂花、垂柳、美人蕉、月季、红叶石楠等景观植物万余株,在集镇沿河带栽植银杏树,打造银杏林,集镇绿化正在向园艺转变。在黑垭村,一辆辆大卡车正在卸竹,挖掘机也在紧张作业中,洒水车一趟趟取水浇水,镇村干部带领群众齐上阵,或两人一组,或三人合作,挥锄挖土,扶苗填坑,浇水灌溉,人人干劲十足,积极投入到冬季植树活动中,入冬以来累计栽种精品毛竹2万棵,全力打造千亩竹海景观带。同时,黑垭村整合退耕土地种植拐枣、中药材等优质蜜源植物300余亩

为确保植树成活率,本着“种一棵、活一棵”的原则,采取专人管护,奖罚并举,做到植树规范、管护到位,最大限度提高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效果。

目前,该镇冬季生态农业开发势头强劲,正在积极调结构,补短板,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欢迎关注水都网微信、微博、水都论坛微社区
  • 水都网微信公众号
  • 水都网新浪微博
  • 云上丹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