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 星期一 预警 水位 首页 加入收藏 在线留言
description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政府网 听广播 看电视
云上丹江口 抖音 微视 微信 微博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委巡察办:巡察巧用“五步”法 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水都网讯(通讯员 夏力峥)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发现问题线索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巡察专员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胆识和才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见招拆招,打好发现问题线索的“组合拳”,确保巡察巡深巡透,巡出震慑。

巡察中如何实现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提高成案率呢?笔者认为,要对标党中央、省委、十堰市委及丹江口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综合运用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信访、下沉调研等措施,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良好效果。

巡前做好“准备课”

巡前做好功课、备足“弹药”,不打无准备之仗,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积极主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信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作,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信访处理、审计整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网络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巡察该单位时的有关公开整改资料,开阔思路,形成问题清单,做到有的放矢。

个别谈话“广撒网”

广泛开展个别谈话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在谈话过程中,结合其工作岗位特点和已发现的“蛛丝马迹”,深挖细刨深层次问题。通过结合工作“深入谈”、梳理问题“针对谈”、话外之音“论证谈”、扩大范围“延伸谈”等方法,获得最真实的宝贵资料。通过谈话可以获得大量信息,按照“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分类整理、汇总后,建立问题台账和问题清单,再运用“大数据”思维进行分析比对,一些问题反映集中的人和事基本就能被“网”进来。

抓住问题“顺藤摸”

首先是查阅大量资料,尽可能发现面上问题,把问题想得深一些、透一些,透过现象看本质,再深挖细查,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背后隐藏的重大玄机,如当发现某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项目进展缓慢、实施主体不适当、发挥效益不佳等面上问题,就需引起高度关注,细挖其背后是否存在与利益挂钩的线索。其次是受理信访,认真受理干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梳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长期信访不断、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进行跟踪分析研判,在工作中进一步论证,瞄准突出问题,把问题导向贯穿巡察全过程,从问题中发现线索。

下沉调研“实地核”

在巡察过程中,可根据个别谈话、来信反映、查阅资料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取项目实施现场、有关二级单位等地,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点穴式”精准了解,确保问题线索清晰、真实、有效。调研前精心设计调研方案,合理设置调研小组,每个小组围绕几个重点人和重点事,进行延伸了解。通过与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实地查看、走村入户、突击察访等方式,深入发现问题线索。

巡纪结合“精准判”

提高成案率,最重要的是要对问题线索进行精准分析研判,这就需要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协同作战、形成合力。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巡察组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及线索实际情况,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归类区分,再通过市委巡察办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及时启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联席会议机制,按照立案标准对发现拟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究,对问题定性准确度和支撑材料力度进行会商研判,有效提升巡察问题线索的精准度,深度汇聚监督合力,实现“四项监督”贯通融合、“1+1>2”的政治监督效应,助力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成案率和查办率稳步提升。

欢迎关注水都网微信、微博、水都论坛微社区
  • 水都网微信公众号
  • 水都网新浪微博
  • 云上丹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