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 星期一 预警 水位 首页 加入收藏 在线留言
description 丹江口市融媒体中心
政府网 听广播 看电视
云上丹江口 抖音 微视 微信 微博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六里坪镇:山旯旮小学何以能连获“五连冠”

在当今许多山区家长受虚荣心驱使,千方百计将自己的孩子挤进城区中心学校读书,希望孩子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造成偏远农村中心小学大量学生流失,学校”闲”了,萎缩成“袖珍学校”,原来“普九”新建、扩建的小学校舍已经闲置了,如今荒草满地,形成教育资源和基础设施浪费严重。那么,真的能上城区学校就能让孩子学习成绩有所提升吗?其实不然,在六里坪镇有一所偏僻的山区小学,连续五年五个学年教学质量综合评比全镇第一,喜获“五连冠”佳绩,那么,这个山区小学是怎样做到超出城区学校的成绩?又是凭什么方式带来这些变化的?近日,笔者实地探访了这个山旮旯小学-—六里坪镇双塘中心完全小学。

双塘小学位于六里坪镇杨家川村中部山区,全校只有6个班级60多名学生,9名教师的教学点,是六里坪镇最先拥有教学楼和教师住宅楼的村级小学。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学校鼎盛期拥有学生800余人,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逐步减少,部分山区小学实行了合并,但双塘小学教学点被保留了下来。近年来,在镇党委、中心学校的关心下,进行了加固维修,学校旧貌换新颜,教学条件大为改善,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称赞,说党委政府为孩子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双塘小学校长陈开海说:“我知道硬件设施上去了,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必须要把教学质量也提上去,因为这是山区学校的生命线,是减少学生流失的法宝,唯有这样,才会不负领导的信任,家长的希望。”多年来,陈开海坚持一直带一个班级的数学。今年秋季开学期由于教师紧缺,他又主动带三、四年级两个班的数学。疫情期间,陈开海与学校的同事们分头到学生家中,送课上门、培优补差,力争不让一个孩子在学习方面掉队。截止目前,陈开海所带的班级数学学科多次取得最优秀的成绩,为学生家长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心齐,泰山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校长以身示范,把教学质量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教师们以此为鉴,把争先创优评优表模作为首要奋斗目标。2019年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该校教师许兵、王启萍、冯和菊、郑旭、王晓华等5名教师因教学成绩突出,所带学科全镇第一,喜获镇党委表彰的“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教师王晓华,2018年因体内多发性肌瘤在十堰市太和医院先后做过两次开腹手术,今年3月又因肌瘤复发先后在武当山特区医院、十堰市太和医院住院,医生建议必须到武汉的大医院做手术,但她不管在哪里治疗,哪怕是6月份到武汉市同济医院治疗,只要感觉精神良好,王晓华都不忘四、五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坚持在病床上为学生网上辅导功课,批改作业。53岁的教师郑旭,负责三、四、五、六四个不同班级的英语教学,兼带全校6个班的体育,还负责学校后勤安保工作,但他一直像年轻教师一样奉献着园丁精神。疫情期间一直一个不少上门送课,暑假期间仍组强线上线下一对一、一对多的英语教学。同时还有柯叶、范东升、葛云等教师的无私奉献、潜心教学,利用课间时间辅导后进学生补课,正是这些辛勤园丁的浇灌,双塘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芝麻开花节节高,稳扎稳打,连续五个学年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全镇第一名。陈开海说:“天下之大,总有一样会适合你的孩子。只要父母放下不切实际的‘理想’和‘目标’,不再追求‘虚荣’和盲目‘攀比’,你的孩子不管是在城区还是山区,是金子都会发光的。”

欢迎关注水都网微信、微博、水都论坛微社区
  • 水都网微信公众号
  • 水都网新浪微博
  • 云上丹江口